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新 闻
东北地理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

  2019年5月9日-10日,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成立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成功召开,标志着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正式成立和启动。此次会议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研究所和吉林省湿地保护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黑龙江流域范围内各省区湿地保护主管部门、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科研单位、社会团体和专家学者等100余位代表参加。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巡视员程良、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刘亚文、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伟、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巡视员陶金、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副所长姜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东北项目负责人刘培琦和中俄保护区网络联合主席Vladimir Andornov等领导和外宾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会议围绕湿地保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湿地保护的责任义务和使命、湿地修复与可持续发展、湿地恢复政策、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对话、讲座、研讨和交流。姜明作为访谈嘉宾参加主题为“责任·义务·使命—湿地保护共同体”对话访谈活动,介绍了中科院在黑龙江流域湿地研究的主要工作和成绩。姜明、吕宪国、武海涛等三位研究员还应邀出席并分别做了“湿地恢复:政策、科学与技术”、“湿地生态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协同发展模式”和“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与管理”学术报告。会议充分探讨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分享了各地湿地保护恢复技术和湿地保护管理经验,讨论了本网络近期工作目标与行动计划。


  黑龙江是流经中国东北地区一条主要河流(黑龙江全长4440km,面积185.6万平方千米,流经中国、俄罗斯和蒙古)。黑龙江中国境内河长3474km,流域面积88.7万平方千米,占整个流域的48.1%。其中,包括黑龙江全境和吉林省大部分地区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黑龙江有200余条支流,松花江是其最大支流。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是一个以区域内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为保护对象,以为区域内人民谋福祉为宗旨,以政府主管部门、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执法机构、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和志愿者等多元保护力量为参与主体的保护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协调统筹凝聚各方力量,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开展湿地保护行动,从而提升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管理水平。网络成员由黑龙江流域3省(区)湿地主管部门、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国际重要湿地,关注湿地保护的民间组织、社会团体、湿地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和媒体组成。网络每年召开一次年会,每个年会设定一个主题,由主办方根据保护需求、专题性或区域性的热点问题设定。年会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主办,流域网络成员单位协办。


  本次会议讨论通过了组建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秘书处、专家委员会、网络运行机制、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宣言;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我国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恢复与合理利用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为推进本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