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湿地动态
《中国湿地植被与植物图鉴》出版

 

近日,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赵魁义、姜明、娄彦景联合西南林业大学教授田昆编著的《中国湿地植被与植物图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湿地被誉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被形容为生命的摇篮。本著作是野外识别湿地植被与植物的工具书。全书共收录我国湿地植被59 个群系67 个群丛,以及常见的湿地植物659 种(含变种和变型)。全书分为3章,第一章简述了我国湿地资源及其保护现状和湿地植物生态学特征;第二章以彩色照片展示了我国湿地植被型:森林湿地植被型、灌丛湿地植被型、草丛湿地植被型、浅水湿地植被型、红树林植被型、盐沼植被型等;第三章介绍了我国湿地常见的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中文名、拉丁名、别名、识别特征、生境、国内地理分布和物种价值等,内容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并给出了湿地植物及其分类学特征部位(花、果等)的照片。本著作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刘兴土作序,肯定了相关工作的重要性。本书相关研究对于我国湿地研究人员、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在野外湿地调查、植物鉴定、湿地资源规划、湿地资源开发利用及湿地教学等领域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