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湿地动态
黑龙江大沾河湿地—白头鹤的故乡

森林湿地白头鹤的故乡

黑龙江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小兴安岭山脉北麗大沾河上游,是黑龙江省小兴安岭林区温带森林湿地生态自然保护区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为典型、生态环境保护和保护区发展建设最具潜力和最有保护价值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北方地区典型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南北呈哑铃型,总面积211618公顷。

大沾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始建于2001年,2006年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几年的建设,保护区在保护湿地资源和珍希野生动植物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保护区是以保护我国北方典型的温带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以白头鹤为代表的珍惜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自然保护区,是集生态保护、科研监测、科学研究、资源管理、生态旅游、宣传教育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湿地自然保护区。

                                           

大沾河湿地是以白头鹤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白头鹤为国家I级保护动物,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濒危物种,目前全世界数量约11000只,主要分布于亚洲东部,繁殖于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和中国的小兴安岭地区,迁徙经过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等省区,主要越冬于日本,少数在中国和韩国越冬。大沾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每年有140余只白头鹤在此栖息繁殖,是沾河林业局被授予“中国白头鹤之乡”的物种集聚地。

                                          

白头鹤体长920—970㎜,体重3.3—3.5㎏,体羽黑灰色,颈、腿较长,每年3月末4月初成小群迁到繁殖地,4月中下旬交配、筑巢,4月末5月初开始产卵,孵化期为30天左右。

                                           

大沾河湿地环境优良,经过十几年的有效保护,白头鹤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由最初的几只、几十只到现在的140余只。每到春夏时节,白头鹤或三五成群,或成双成对,时而鹤鸣九天,翱翔林海,时而悠闲漫步,翩翩起舞,成了保护区一道美丽的风景,大沾河湿地也成了白头鹤繁衍栖息的理想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