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共享信息
湿地丧失的主要效应

  湿地具有景观生物“肾脏”的功能,可以对直接进入水体系统的水进行过滤(Mitsch 1993, Mitsch and Gosselink 2000)。湿地的丧失可以引起水体系统水化学的改变,随着汽车、化肥、杀虫剂的使用,以及放牧,大量污染物质进入到水文网中。这些污染物质改变着激流系统的养分平衡,对这些系统的功能和群落组成具有长期的影响(Ribaudo et al. 2001)。

  上游水体养分含量对下游水源带来显著影响的突出例证之一是密西西比河和墨西哥湾。农业使用化肥带来的养分和侵蚀带来的沉积物质直接进入河流。由于没有湿地过滤这些物质,氮、磷、细菌进入中西部的河道,然后进入密西西比河。这些污染物最终进入墨西哥湾,直接对生态系统带来负面影响,主要影响是缺氧(Rabalais et al. 1999, Moore et al. 2001)。

  大量的营养物质,例如从土壤中淋溶出来的氮、磷,进入到水体系统,使初级生产者如藻类和浮游植物增加,在春季和夏季,具有充足的光照条件,在含有营养物质的水面,藻类和浮游植物爆发。这些植物制造的氧气保存在水面。最后,藻类和浮游植物沉到底层,死有机物质积累。由于存在大量死有机物质,分解细菌数量大量增加。随着细菌分解死亡的藻类和浮游植物,消耗大量氧气,经常耗尽水中的氧气,使水中氧含量达到生命不能存在或对生存带来致命影响的程度。这就产生了“缺氧”。“缺氧”定义为每升水体中溶解氧含量小于2毫克。

1999年墨西哥湾水体缺氧范围(Rabalais et al. 1999)

  湿地丧失强烈地改变着河流、小溪的化学和地貌。河流、小溪和湿地构成一个综合的生态系统,维持着系统的稳定性和功能。湿地类型多种多样,包括河边湿地(riparian), 滩涂湿地(fringe)和河流泛滥湿地(instream),所有这些湿地都具有防止和提供养分进入相邻河流和小溪的功能(Mitsch 1995, Mitsch and Gosselink 2000)。研究表明,河岸带的丧失带来的后果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即使一些大的河流地貌,如密西西比河,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1780年以来,密西西比河岸边2600百万英亩的湿地被排水疏干,遭到破坏,导致了作为水文功能“汇”的25800000英亩的水面消失(Hey and Philippi 1995)。水流加速导致通过侵蚀使河道加宽,长此以往,则使河道变直。湿地丧失的这些后果还可以对自然事件带来很大影响,如洪水发生更加频繁(Mitsch 1993, Rabalais et al. 1999)。

  森林湿地河岸带为溪流提供了营养物质,如树木的枝叶,增加了河流中的养分(Mitsch 1993)。这里的植物、大型无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依赖于这些养分和食物:河岸区像太阳一样,在营养级上是能量“源”。没有岸边有机物质,这些流水生态系统将没有养分来支撑多样的生命。

  由于植物群落受到破坏,恢复能力的降低,动物群的改变,湿地丧失直接带来物种多样性降低(Davis and Froend 1999)。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很重要,它是一个系统中有机体的数量,每一有机体在系统中都具有相应的功能,驱动着生态过程(Tilman 1999)。湿地丧失将以动植物的丧失而结束,这些动植物不但支撑人类的生活,同时也维护其它生态系统的健康,例如对小溪、河流生态系统健康的维护(Mitsch and Gosselink 2000)。尤其是植物的丧失对一个生态系统是破坏性的,因为初级生产者,如湿地植物,是生态系统的基础。这些植物的丧失或者恢复能力的下降使得整个营养结构改变:一些湿地动物依赖于这些湿地植物,将湿地植物作为食物“源”或掩蔽场所,这些湿地动物的灭亡或移居,也导致食肉动物的丧失(David and Froend 1999)。